卡塔尔第一副首相:地区稳定取决于消除外部危机

卡塔尔国对外新闻署 版权所有:02-12-2005

卡塔尔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贾西姆··贾布尔·阿勒萨尼2005121日在当天举行的北约在海湾地区安全领域的作用会议上发言强调,巩固海湾地区的安全需要有关各方加强合作,为实现共同利益和确保各方安全,消除威胁海湾地区稳定的外部危机。

第一副首相说,海湾地区国家非常了解,这一地区在漫长的几个世纪里都是东西方大国角逐的战场,在该地区发现丰富的石油资源后,其重要性更是与日俱增,该地区的原油、天然气和连接世界三大洲的极佳的地理、文化位置,使这一地区的政治、安全、社会和文化影响力已经超出了地区范围。

第一副首相强调,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哈利法·阿勒萨尼主导制定的外交政策着重于和平共处,根据国际法在互相尊重、互利互惠基础上为创造安全、和平和稳定的局面开展国际合作。本次会议对地区时局和未来局势发展都有非常深刻的影响力。

他表示,冷战结束后,北约的目标和使命发生了重要变化。对于阿拉伯国家和海湾国家来说,其中最重要的变化是,北约重视本地区,并致力于与海湾国家发展合作关系。这从2004624日北约伊斯坦布尔峰会上发表的声明中可以看出,北约在声明中倡议与包括海湾国家在内的中东国家开展互益双边关系,以加强安全与稳定。

 

第一副首相指出,世界正被不时发生的各种冲突所困扰,发生在中东地区的,远有巴以冲突,近有伊拉克问题,还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需要国际社会根据国际法、联合国宪章、有关国际决议和公平公正原则努力解决。

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是第一次正式访问海湾地区,他在会上发言,对卡塔尔主办本次北约在海湾地区安全领域的作用会议表示感谢。夏侯雅伯说,海湾地区对北约来说非常重要,北约对海湾地区来说也一样,这要求双方采取进一步措施加强在安全领域的合作。

与会者随后就海湾安全新远景问题进行了讨论,主持讨论的是前北约司令克拉克将军。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卡塔尔外交大臣助理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鲁迈西在大会结束发言时指出,所有国家都面临安全挑战,这些问题来自恐怖主义威胁、巴勒斯坦问题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他强调,只有与会国通力合作,才能应对这些挑战。

美国驻北约组织大使罗伯特·亨特认为,“9.11”事件、伊拉克战争改变了海湾地区,安全对打击恐怖主义、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至关重要。他高度评价卡塔尔成立研究中心的决定,认为这一中心将对北约和海湾国家提出有益的战略思维。